close

DSC04561.JPG                  

別名:小葉厚殼樹、滿福木。

科名:紫草科、常綠小灌木。

產地:熱帶亞洲、印度、馬來西亞、台灣東部濱海、恆春半島、小琉球。

 31.jpg  Carmona microphylla_03.JPG  

葉性: 分別兩種小葉性和大葉性,製作盆栽都選者小葉種較多,大葉品種也可製作成盆栽,只是在全日照環境下,葉子控制到最小只只能在(1.5公分)左右,不像小葉品種可控制到(1公分)以下,樹身分別有荒皮性、黄皮結廇和光皮性。

花果期:全年,除了冬天處外,春夏季為盛開時期。小花白色,花冠筒狀,果實球形由綠轉紅。

 

繁殖:採播種或高壓法,春、秋季均可。 

栽培重點:性喜全日照、高溫、多濕、多肥、通風透氣。(半日照葉子較大),每年剃葉一次、成品樹建議一年最好剃葉兩次,分別(春天、秋天)各一次,這樣不出三年芽點處就會慢慢長出(鳳梨頭),越老越明顯,這也是老福建茶最吸引人的地方了。

 

澆水:依據每個人養殖場所不同有不同方式,你可測試澆水一次後第二天早上盆土表面乾燥程度或葉片狀況調整,原則上若第二天盆土表面以完全乾燥或晚上觀察樹葉有下垂、萎縮狀況,這樣代表水份不夠,就要多澆一次水啦。(樹葉缺水下垂,補足水份卽可恢復。水份過多,容易徒長,結間變長)

以下我以全日照管理跟大家介紹:

Carmona microphylla_02.JPG

全日照(南部)

1.中小品早晚各一次,澆到盆底漏出水兩次以上即可。

2.盛夏(6~8月)小品要改一天澆水三次最佳,或是將盆栽移至黑網下度過夏天。

3.個人小偏方:盛夏(6~8月)小品也可只澆水兩次,但時間要更改,一般都是早上一次、下午一次,到了夏天我會改為,早上一次、中午12:00~1:00一次。

4.老一輩觀念認為中午烈日澆水會傷害到樹,是因沒有將一開始在水管中被太陽曬的溫溫的水流掉,導致樹燙傷,只要將前端溫水漏掉,再將樹充分澆透,這時因是中午我都會澆透到盆底漏出水三次以上。

5.我這樣作業多年,發現夏天中午後陽光就沒這樣強烈,到了傍晚溫度又會下降,就算樹有些(缺水)也不至於傷害到他,這樣有時的小(缺水)現象,可讓樹老化更快,更有老態。(當然到了下午還是要特別注意到樹的狀況,有些樹缺水較嚴重,這時就要進行調整或放置黑網下)

6.冬天依據氣候狀況,有時一天一次,可看盆土乾照狀況調整。

 

換土:換 土期在春至夏秋皆可,每一或兩年換土一次。夏季換土時亦需注意防曬!請依據部落中文章

 (換盆換土秘方)作業

 

肥料:性喜多肥,施肥需在更土後,己正常生長一個月後再施肥,特別注意:新換土、嚴禁施肥,春肥:三月中旬至六月底,秋肥:九月中旬至十一月底。

 3e9a1c1eb5cabab2386d54351454deeb.jpg

病蟲害:蚜蟲、介殼蟲、白粉病生長,可用牙刷刷掉再進行消毒作業。(捲葉病)葉會捲起來,剃葉後消毒就可改善,初春前最好作一次消毒作業,梅雨季雨後定要作消毒作業,樹要保持通風不易病蟲害。個人管理3~4個月作消毒一次,梅雨季依據下雨量調整。

特別注意到:梅雨季、通風不佳,常會感染白粉病、介殼蟲,是福建茶常見病害,發現若不立即處理,常會照成失枝。 

 

~部落格文章、圖片為個人創作,分享大家參考~

 

~~歡迎連結、放置FaceBook、引用,請勿複製、轉載,感恩再感恩~~

 

~請協助分享的鄉民、朋友記得留言或回應,幫我打氣打氣~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梓薰園盆栽會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