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.jpg  

名:沙朴、朴仔樹

 

形態:落葉大喬木。幼枝密生毛。葉互生、紙質、卵形至卵狀長橢圓形、粗鋸齒緣、三出脈、葉背有毛。花腋生、黃綠色。球形核果、熟橙黃色。

 

花期:1~4月,9月結果。


分布:台灣原生種,全省低海拔地區,日本、韓國。

 

生長速率:快速。       休眠性:無。

 

培養重點:因為落葉樹種,建議冬天若有部份落葉因將整棵葉都剪去,以利平均生長,當然在新葉芽茂出時要特別注意到平均生長的栽芽作業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日照:性喜高溫(全日照、半日照)都可,成長適溫18~28度,其耐寒性佳、耐陰性強、但耐鹽性、耐旱性尚可、抗風力略差。盛夏(6~8月)多注意葉面是否有曬傷枯萎狀況,若有建議移放到(黑網)度過夏天。

 

20080513103530.jpg   

 

澆水:依據每個人養殖場所不同有不同方式,你可測試澆水一次後第二天早上盆土表面乾燥程度或葉片狀況調整,原則上若第二天盆土表面以完全乾燥或晚上觀察樹葉有下垂、萎縮狀況,這樣代表水份不夠,就要多澆一次水啦。(樹葉缺水下垂,補足水份卽可恢復。水份過多,容易徒長,結間變長)

以下我以全日照管理跟大家介紹:

全日照(南部)

1.中小品早晚各一次,澆到盆底漏出水兩次以上即可。

2.盛夏(6~8月)小品要改一天澆水三次最佳,或是將盆栽移至黑網下度過夏天。

3.個人小偏方:盛夏(6~8月)小品也可只澆水兩次,但時間要更改,一般都是早上一次、下午一次,到了夏天我會改為,早上一次、中午12:00~1:00一次。

4.老一輩觀念認為中午烈日澆水會傷害到樹,是因沒有將一開始在水管中被太陽曬的溫溫的水流掉,導致樹燙傷,只要將前端溫水漏掉,再將樹充分澆透,這時因是中午我都會澆透到盆底漏出水三次以上。

5.我這樣作業多年,發現夏天中午後陽光就沒這樣強烈,到了傍晚溫度又會下降,就算樹有些(缺水)也不至於傷害到他,這樣有時的小(缺水)現象,可讓樹老化更快,更有老態。(當然到了下午還是要特別注意到樹的狀況,有些樹缺水較嚴重,這時就要進行調整或放置黑網下)

6.冬天依據氣候狀況,有時一天一次,可看盆土乾照狀況調整。

 DSC02965.jpg

肥料:施肥需在更土後,以正常生長一個月後再施肥,特別注意:新換土、嚴禁施肥,春肥:三月中旬至六月底,秋肥:九月中旬至十一月底。

 

換土:一年可換盆有兩個時期,可剃葉換盆,春天、初秋都可。對土質不拘,早春未萌發新芽之前為最佳換盆、換土時期,請依據部落中文章   (換盆換土秘方)作業

 

病蟲害:赤介殼、白介殼,白粉病生長,可用牙刷刷掉卽可。初春前最好作一次消毒作業,梅雨季雨後定要作消毒作業,樹要保持通風不易病蟲害,個人管理3~4個月作消毒一次,梅雨季依據下雨量調整

 

 

~部落格文章、圖片為個人創作,分享大家參考~

 

~~歡迎連結、放置FaceBook、引用,請勿複製、轉載,感恩再感恩~~

 

~請協助分享的鄉民、朋友記得留言或回應,幫我打氣打氣~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梓薰園盆栽會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